矫正青少年归正遇困境,社工助力构建金牌防护-四川社会工作网【官网】


中华社工网    2018-05-23

作者 广州阳光社会工作事务中心(越秀区社区矫正教育帮扶中心)何嘉颖

一、基本资料

1.1个人资料

1.1.1犯罪资料

沈丽(化名),19岁。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自2016年5月到司法所报到并接受社区矫正。

1.2.2身体状况

沈丽患有心脏病,在校期间曾吸食冰毒(约3个月),导致注意力难以集中、记忆力严重下降,身体暴瘦。

1.1.3接案原因

沈丽就读于广州某职校,在校期间被同班同学B引导吸食冰毒,被捕后,远离了以前的朋友,对新生活结交新朋友有顾忌,觉得自己是有案底的人,跟别人不一样,与人交往的过程中产生恐惧。临近解矫,沈丽偶遇B,担心解除社区矫正后,没有了司法所的保护,以前吸毒的朋友会来找她麻烦,心生焦虑。

1.2环境资料

1.2.1家庭状况 

父母在沈丽幼年离异,沈父已重组家庭,沈丽目前跟妈妈共同居住生活,由于妈妈患有冠心病及焦虑症,须长期要去医院开药治疗。沈丽出事之后,沈母曾提出送沈丽前往戒毒所戒毒,但凡沈丽下班不按时归家,沈母就怀疑沈丽跟以前的坏朋友在一起。

沈丽跟其母是低保人群,所住房屋为广州市廉租房,34.4平方,根据沈丽目前的家庭收入,她们可以一元一平方的价格租住。

沈丽与父亲关系密切,在父亲的鼓励下戒除了毒瘾。

二、案例分析

2.1优势视角理论

优势视角理论着眼于个人的优势,发挥人的潜能与价值,协助其从挫折和不幸的逆境中挣脱出来,最终达到其目标、实现其理想的一种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

在介入过程中,社工注重启发和引导沈丽认识到自身思维或观念中的误区(我吸食过毒品,经历的跟别人不一样,不想让别人知道我的过去),聚焦和调动其所具有的各类优势,协助其重返社会。

2.2家庭系统理论

家庭系统理论认为家庭是一个社会系统,家庭中任何一个成员遇到困难,可以由家庭另一成员的力量来协助度过难关。沈丽家庭支持系统较弱,沈母患有焦虑症难以控制自身情绪,对沈丽的教育有心无力,甚至在发病时有过激的言语中伤沈丽,造成沈丽有情绪、有困难无处宣泄;社工运用同理、自我披露等工作手法,建议沈丽多点与家人沟通,循序渐进的加强其家庭和谐氛围、促进亲子关系修补、家庭相互支持。

在父母给与沈丽支持的同时,社工也与沈丽做相关的沟通练习,引导沈丽给予对于父母同样的支持(如:表达对父亲的的认同;对母亲病情的理,并表达希望改变的方向),积极有效的家庭支持有助于沈丽重新开启社交,适应社会生活.

三、服务目标及计划

3.1服务目标

3.1.1服务总目标

通过社工介入,发掘沈丽自身优势,提升沈丽开启解矫后新生活的信心;协助沈丽学习人际交往技巧,鼓励沈丽尝试与朋友持续谈话一小时,减低沈丽对结交新伙伴的恐惧。跟进过程中评估沈丽的复吸风险,加强家庭沟通,促进亲子交流,形成双向支持,减低复吸风险。陪伴沈丽顺利过渡矫正期。

3.1.2服务具体目标

1.协助沈丽发掘自身优势,运用去标签化方法,促进其转移“社矫人员”身份的注意力,使其重新融入社会;

2.梳理沈丽对建立社交有顾虑的原因,尝试与实习中的同事拓展除工作以外的话题,主动对同事发起邀约;

3.与家庭联系,及时反馈沈丽的情况。建议沈丽多与父母沟通,在沟通中修复亲子关系,形成良好的家庭支持网络。

4.个案跟进过程中,通过社工正向辅导,促进沈丽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减低复吸风险。

3.2服务策略

1.与沈丽建立稳固专业关系。社工运用伦理、知识、方法和技巧,了解沈丽的生活情况,缓解沈丽犯罪带来的情绪压力;定期约见沈丽,以便进一步建立专业关系,根据沈丽的实际情况,制定制定了一系列个性化矫治服务方案。

2.澄清社区矫正未成年人档案封存制度,减轻“吸毒人员/社矫人员”身份带来的自卑心理。

3.开展讨论,分析社交困难的原因。挖掘沈丽自身优势,商讨行动方案(如:学习人际交往技巧);

4.布置家庭作业,尝试与实习中的同事/同学等拓展话题,或发起一次邀约;

5.加强亲子沟通,布置谈话练习,形成双向家庭支持。

6.个案跟进过程中,观察沈丽的身体/心理变化,评估沈丽的复吸风险。通过社工正向辅导,促进沈丽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减低复吸风险。

四、服务计划实施过程

4.1一时冲动,酿下苦果 

沈丽与沈母共同生活,沈母受焦虑症影响,经常因小事辱骂沈丽。B是沈丽的同班同学,经常约在一起外出玩乐,在朋友的聚会中发现大家都在吸食。沈丽当时知道冰毒是不好的,考虑到一起玩的时候,不食用好像很不合群,自此沈丽开始吸食冰毒。沈丽自述自己已经尽量控制,很少吸食,不让自己这么大瘾。但是她低估了毒品的危害,在一次索要冰毒中B向沈丽提出收费。

沈丽顿时感觉B在给她下套,于是决心要离开。案发当天,B偶遇沈丽并对其再次纠缠,沈丽身体不适,且不愿再吸食冰毒,就打电话给A让他帮忙,结果双方发生了争执,导致B受伤。对此沈丽表示很后悔,认为A是被她拖下水的,这件事的发生,导致了她们两人的家庭受到极大的影响。

沈丽情绪低落,社工在互动沟通中,采用专业个案技巧,及时给予沈丽理解、关怀,并分享了糖果给沈丽,助她平复心情。社工根据沈丽的描述进行对焦——“朋友是需要选择的”,《孟母三迁》讲述的就是群体的重要性,为了“合群”开始吸食毒品,牵涉了一系列的事情,还对自己身体造成巨大的危害。沈丽对社工的话表示认同,表示现在不敢结交朋友了。

社工安慰沈丽并对其主动脱离不良群体表示赞赏,另一方面社工提醒沈丽,武力不能解决问题,这次的事情就是一个很好的教训,你跟A的家庭受到了重创,自己也留下了案底。如果B再联系你,提供毒品给你,你可以到派出所或者来司法所寻求帮助。后续社工定期与沈丽面谈,疏导情绪、给予支持。社工结合沈丽的心理状况、社会环境的动态变化,为其提供持续性情绪疏导。

4.2独行侠也渴望朋友

沈丽向社工倾诉,自被判处缓刑,整个人消沉了下来,与所有朋友都断了联系,自此之后一直觉得自己是有案底的人,跟普通人不一样。以前交朋友很自然的,有很多话题,现在,不想过多的跟别人分享自己的事,觉得现在交朋友都是有目的,不纯粹。实习之后一直独来独往,没有朋友。

社工运用澄清、对焦等技巧,引导沈丽明确自己对社交的意愿。沈丽表示虽然过着清心寡欲的生活,但还默默关注着朋友们的近况。社工对沈丽的话进行了摘要,沈丽一方面渴望社交,另一方面因为过往经历害怕再次受伤,重新建立社交对沈丽来说有太多不信任的感觉,不敢相信别人是真诚待她。社工对沈丽的担忧表示理解,随后社工运用自我披露(举例跟朋友交往的话题)跟沈丽商讨解决方案,面谈的最后社工给沈丽留下了“家庭作业”,春节期间,沈丽尝试与同事除去工作交谈,话题不限,聊天半小时,下次面谈分享感受。

4.3朋友交往贵在真诚

沈丽担心自己的案底人人皆知。社工向沈丽讲解,根据相关规定,为了照顾未成年的利益,保护其健康成长,符合法定条件的情况下,对于未成年人的犯罪记录予以封存,不对外查询。沈丽顿时松了一口气。

通过前期的面谈练习,沈丽在实习期间认识了一位新同事C,并在其离职后仍有联系。在社工的引导下沈丽思考能跟C成功建立关系的原因,“她向我袒露了自己的家庭情况,我很真诚的对她表示了理解,后来慢慢我也有跟她聊我的情况,包括社区矫正这些,C没有因为我在接受社区矫正而疏远我让我很开心。”

最后沈丽得出结论,在双方交流的过程中,感受对方的真诚、尊重,这时候只要一方主动伸出“橄榄枝”(比如分享同一个秘密),沈丽感受到被信任的时候就能成功建立社交。

通过沈丽的表现社工分析沈丽社交能力正常,只是对建立关系有所顾虑。经过社工的梳理,沈丽明白了只要自己放下顾虑,就能恢复正常社交。

4.4家庭支持是良药

随着一次次完成面谈练习,沈丽重拾与人交往的信心。但在家庭关系方面,沈丽显得有些被动。

在一次面谈中,沈丽向社工讲述了戒毒过程。得知沈丽吸毒后沈母对其恨铁不成钢,对沈丽管理更加严格了,并表示要把沈丽送到戒毒所强制戒毒。但沈父不同意,坚定的表示相信沈丽能在其帮助下戒掉毒瘾。那段时间沈父放下了一切,陪伴其,最终沈丽戒掉毒瘾,从事发至今已经一年没有吸食了。

社工关注到相对于沈母,沈父对沈丽有着至关重要的正面影响。沈母受病情影响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难免会给沈丽带来消极情绪;沈父已组建新的家庭,虽对沈丽有正面的影响,但持续性不强。社工决定从沈母入手,通过与沈母的面谈,为其讲述沈丽的转变,鼓励她一同为沈丽的改变给予鼓励,此外社工了解到沈母也在努力克制,但一到晚上八九点药效一过,就开始发病,忍不住骂人。社工与沈母约定,在病情稳定的情况下(如早上情绪比较稳定时),与沈丽多沟通。

在沈丽的家庭支持中,社工采取沈母为主,沈父为辅的策略。与沈丽做谈话练习,引导沈丽给予对于父母同样的支持(如:表达对父亲十年如一日认真工作,正直勇敢的认同;对母亲病情的理解,并表达希望双方改变的方向)。

沈丽新交的朋友C在佛山,沈丽想解矫后去佛山找她玩,但沈母拒绝。社工为沈丽“出谋划策”,分析沈母担心的原因:不了解沈丽的交友情况,担心以此为借口,再入歧途。沈丽决定与沈母进行长谈,把C介绍给沈母,并表示希望母亲能支持她重新开始生活。沈母最终同意沈丽的请求。

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沈丽与父母的沟通有了明显的改变。日常会交流各种琐事。

沈丽担心解矫后会被以往吸毒的朋友纠缠,社工对沈丽这段时间以来的改变给予肯定,支持沈丽重新开始新生活,同时安抚沈丽,如遇到问题,可及时与社区或司法所联系,用合法途径为自己解决困难。

最终,沈丽成功结交了新朋友并告诉社工她的人生规划——职中毕业后继续念大专,做一个美容技师。

五、专业反思

5.1社工助力,重建社会支持网络

沈丽长期被沈母忽视,没有得到家庭的支持,导致在外流连误交朋友,环境的压力(朋友吸毒)导致沈丽为了“合群”开始吸食毒品。社工及时介入,为协助沈丽分析自身情况,引导沈丽结交正向朋友,通过多方联系,促进家庭沟通,改善家庭关系,为沈丽重新搭建持续有效的社会支持网络。

5.2家庭支持是预防青少年再犯罪的金牌防护罩

社工通过“畅想未来”促进亲子沟通,引导母女相互体谅,消除沈母对沈丽交友的担忧。对沈丽的进步给予及时的鼓励,使沈丽在家庭中获得父母的赞赏。

沈父是沈丽的人生导师,沈父的言传身教使得沈丽有信心能重新开始,解矫后生活仍要继续,家庭的支持是预防青少年再犯罪的金牌防护罩。

5.3真诚交往是建立友谊的必杀技

本次个案跟进社工采用了优势视角等理论为指导,根据沈丽的会谈情况界定问题:沈丽因为自身经历以及家庭因素以至于不敢建立正常的社交。

整个个案跟进过程中社工注重沈丽的感受,社工引导沈丽发现自己需求,社工与沈丽共同协商行动方案,鼓励沈丽尝试改变,社工与沈丽分析成功因素,真诚是发展友谊的必杀技。社工对及时表扬沈丽的进步,最终沈丽成功结交新朋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