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矫正青少年的社会支持网络构建服务个案-四川社会工作网【官网】


中华社工网    魏丽华   2018-08-09

一、服务对象背景资料

小温,男,年龄19,因犯抢劫罪,矫正期于2015年11月23日至2017年9月30日止。2014曾就读广州某职业技术学院,2015年辍学到白云区太和做快递员,于2016年9月重新在广东省某技师学院继续学习,学习汽车维修专业。2016年小温因为多次未能按时完成矫正任务,被警告一次。在今年二月的考核中也因为两次扣分,严重影响了小温的考核表现,甚至影响其是否能顺利解矫。

二、建立服务对象核心互动网络

1533790898667380.png

1、父母从事服务行业的工作,平时上班很忙,对孩子缺少陪伴;

2、小温不受母亲管教,与母亲关系比较差;

3、因为缺乏陪伴和教育,未能形成正确的家庭教育观,本应该是读书的年纪,但是小温却不愿意在校读书,辍学去做快递员,其父母对孩子的教育问题不重视,渐渐导致年纪轻轻的小温自我约束力越来越差。

4、与爷爷奶奶关系较好,因为爷爷奶奶对小温比较宠爱,因此小温也经常住在爷爷奶奶家,很少回父母家,爷爷奶奶的溺爱,也间接造成了小温无拘无束的性格。

5、朋友圈子大多都是年纪相仿、早早出来社会打工的“哥们”,同龄人之间社会经验少、学识水平较低、法律意识薄弱,未能形成良好的价值观,人生观。在2015年,小温与几个哥们在白云区飙车,因为看到另外一伙人不爽,所以对他们实施殴打,并且顺走了另一伙人的手机和钱包,因此小温和几个哥们被判了抢劫罪;

6、学校对小温缺乏关爱,学校老师不知道小温的情况,小温也不愿意跟老师诉说,导致小温经常请不到假到司法所报到,间接影响社区矫正,而且也因此老师对小温的印象也不太好;

7、司法所重视对小温的监管工作,但小温自我约束力差,总是未能按时完成社区矫正任务,甚至出现不接听司法所电话,导致被扣分和警告,严重影响其社区矫正。

三、明确核心服务目标

1、提高自我约束能力,树立社区矫正意识,能够按时完成每月社区矫正任务;;

2、建立良好的家庭支持关系,促进家庭交流与沟通,形成健康的家庭氛围;

3、正确认识犯罪,增强法律意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

4、参与社区服务,提高社会责任感;

5、有一个明确的人生规划。

四、寻找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基础

自身资源:个性开朗,有修车技能,热爱运动;

家庭资源:①家庭条件稳定;②父亲的关心;③爷爷奶奶的关爱;

外界资源:①司法所关注其监管情况;②社工帮扶;③朋友圈子广。

五、制定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策略

1、第一阶段(及时介入,解决问题)

由于小温面临的第二次被警告的危险,社工采取紧急介入,多次致电小温及其父亲,联系上小温之后,社工约小温到司法所面谈,社工了解到小温没有按时来报到的原因:小温说:“因为自己平时周一到周五都要上课,请假的话不想告诉老师原因是因为自己在社区服刑中,不希望别人知道。如果自己忘记了当月来报到,自己也很怕司法所说,都不敢接电话。”了解到不愿向老师说出自己请假原因的想法,社工与小温商量解决问题的方案,最终讨论出让小温与其父亲沟通好,让小温打电话向老师请假。

2、第二阶段(构建社会支持网络,提高是我约束能力)

不仅如此,社工与小温父亲(以下简称:“林叔”)联系,并且向林叔了解情况。林叔平时工作较忙,很少有时间管教孩子,而且孩子脾气很硬,也不愿意听讲,有什么事也不爱跟爸妈说,也许还是跟外公外婆时间长,关系比较好。小温和妈妈的关系比较差,两个人经常吵架,妈妈也不愿意管小温的事。了解情况后,社工认为林叔还是很关心小温的,社工决定从林叔这边着手,家庭间缺乏沟通和理解,用责骂的方式只会导致家庭矛盾更加恶化,社工建议林叔减少用责骂的方式对待孩子,听听孩子的建议和想法。林叔点点头,表示会尝试这样做。社工告诉林叔小温在学校遇到请假难的事。建议林叔可以多关心小温每月社区矫正完成情况,也能增进彼此的交流,帮助小温解矫问题,让小温感受到父母对他的重视和关心”。林叔表示自己会和小温商量,并且打电话向老师请假,并且也愿意多花点时间去监督孩子。社工与林叔约定,每月通过关心了解的方式,与司法所共同监督小温的社区矫正任务。

为了提高小温社区矫正的意识,司法所工作人员和社工一起为其展开面谈工作,旨在引导小温意识到不能因为不喜欢被说而逃避现实不来司法所说明情况,正确认识到这样的做法只会导致更加严重的后果。司法所工作人员说:“希望你在矫正期好好表现,手环有问题及时向我们报告才行,我们都是真心希望你能顺利解矫的”。小温点点头。随后社工帮助小温梳理了之前经常会忽视的一些有关社区矫正的问题,比如手环坏了,没有及时电话报告;没有及时接听司法所电话,忘记报到等情况。小温也保证自己会注意的。为了加强和小温的沟通联系,社工与小温互加了微信,社工与小温在微信上订立契约,约定在每月二十号之前完成网上教育平台8小时的学习。如果遇到突发情况不能及时完成,小温也能及时微信联系社工,商量解决。

就这样在司法所、社工、父母的共同监督下,小温连续三个月都能按时完成社区矫正任务,并且完成学习之后主动微信和社工汇报,手环有问题主动和司法所汇报情况、手机号码更换了主动告知社工,这一切,在社工看来,都是小温非常大的转变。在社会支持网络的构建下,促使小温提高了社区矫正的意识,形成社区矫正良好的习惯,提高了小温的自我约束力。

3、第三阶段(探究犯罪认识,预防重犯苗头)

随着关系的建立,小温慢慢地敞开心扉和社工诉说自己的犯罪经历,小温说:“当时和朋友一起,看到别人在挑衅,所以大家觉得很气愤想给对方一个下马威,之后看到对方无力反抗之后朋友随手把手机拿走了,当时大家都没有想太多,现在也很后悔,也明白这样是不对的。”社工问:觉得在看守所和外面的世界有什么不同?小温说:“在看守所待着的时候想喝一瓶可乐都没得喝,我再也不想进去了。”通过面谈,社工了解到小温对所犯罪行是有悔过意识的。社工继续了解到小温现在朋友圈子大部分是现在学校里面的新朋友。但是考虑到小温目前还经常住在外公外婆家,与以前的哥们应该不会断了联系的,社工向小温了解旧朋友的情况,小温告诉社工,现在有一些还有联系,也会出来玩。但是不会再做这种事了。社工结合小温目前的服刑表现,朋友圈子情况,小温目前情况稳定,对犯罪也有悔过意识,无重犯苗头。但是小温因为年纪尚轻,法律意识比较薄弱,为了更好地杜绝犯罪苗头,提高法律意识。社工建议小温有计划地去进行网络教育8小时的学习,有针对性地学习法律法规的相关知识。除此之外,社工也推荐了一些相关的法律知识的书籍和报刊给小温,鼓励小温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自身的法律意识,杜绝再次犯错。

4、第四阶段(社区服务,提高社会责任感)

司法所在小温上学期间为其申请减免社区服务,暑假来临,为了提高小温的社会责任感,让小温更好地融入社区,社工继续为小温安排社区服务活动,由于减免了一学期,重新继续做社区服务的小温有点抗拒,经过社工的耐心劝导,社工与小林确定了七八月做社区服务的时间,并且安排了张贴宣传海报,维护社区卫生等社区劳动,暑假期间,在社工的陪伴和监督下,小温都能按时完成社区服务。八月底,小温和社工说:在太和悉知一名白血病儿童急需血救命,在身边朋友的鼓励下,小温勇敢地为其献血,挽救了一条生命。小温害羞地说道:“助人是真的挺快乐的,做了好事能不能少做一次社区服务?”社工说:“做完这次社区服务你就开学了,也不差这一次了,你做好事是为了想减少社区服务吗?”小温说:“当然不是啦。”社工:“那我真该好好表扬你,你真是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好青年”。通过这次面谈,社工在取得小温的同意后,上报给司法所。为了表扬小温救人行为,鼓励其勇敢的献血精神,司法所决定为其申请表扬奖励。经越秀区司法局审批同意后,确定为小温的本次行为给予表扬。这也是司法部门和社工想要告诉小温助人为乐的精神和社会责任感,也希望这次的表扬能够给予他人生道路上的一次鼓励。

5、第五阶段(解矫迎接新的人生)

转眼十月将至,小温的矫正表现得到司法所和社工的一致好评。在最后一次面谈中,小温和社工说出自己的未来规划,自己将会完成中专学业,然后继续报读大专。社工认为小温对未来有清晰的规划,并且表扬了小温。社工说:“我看到你是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人,希望你未来能够继续成为对家庭有责任感的人。无论是对父母还是女朋友,我相信这样子你的未来才会更加美好。”小温说:“我会的”。

在解矫仪式当天,小温的父亲也应邀参与了,司法所在解矫前特地隆重地为小温举行了表扬仪式,表扬小温献血救人的勇敢行为,激励小温继续加油,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在解矫仪式上,小温不仅收获了一份表扬书并且顺利拿到了解矫证明书。

六、专业反思

1、在小温的青少年案例中,耐心引导和鼓励是非常重要的,在服务过程中,社工能够关注到小温的一些不正确认知和想法,及时加以引导,并注重鼓励的方式,提高其在社区矫正表现的信心,使得专业关系好的建立。

2、社工评估小温的性格和行为影响更多来源于家庭环境的影响、朋辈群体的影响。社工帮助小温构建社会支持网络,将司法所、家人、社工、朋友有目的性地连接起来,提高支持力度,帮助小温从思想、心理和行为上进行矫正和重建,提高自我约束能力,建立符合社会规范的生活态度和行为模式,并且得到一定的成效。社工相信,接受过社区矫正洗礼之后的温某,一定能够有所成长,懂得理解和责任的意义。

投稿作者:广州阳光社会工作事务中心 魏丽华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