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风险精神障碍患者送诊流程分享与反思——以深圳市龙岗区为例-四川社会工作网【官网】


杨煌 2019-06-13 10:10   深圳市龙岗区春暖社工服务中心园山精防 来源社工中国网


对已出现发病症状的精神障碍患者进行及时的送诊治疗的工作,是精防社工随时可能面临的工作状况,也是精防社工需要掌握的一项工作技能,笔者在协助处理了若干次精神障碍患者送诊工作后,对此项工作的流程进行了梳理,并制作了两个流程图,现分享给大家。

某天上午,社工小杨突然接到民警的通知,本社区的精神障碍患者李梅(化名)于清晨发病,后与邻居起了肢体冲突,目前滞留在某广场,不愿配合家属到医院进行治疗。接到通知后,小杨联合“五位一体”立即赶往现场处理。来到现场,小杨看到李梅呈现被害妄想、悲观无助、多话哭闹等病症,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行为。这名患者小杨近期一直在跟进,是由于春季的影响以及家庭出现了一些变故而导致的病发。小杨缓缓来到李梅和家属的身边,对他们表示关心,并通过倾听和引导安抚李梅的情绪。很快,小杨呼叫的救护车也到达了现场,在家属和工作人员的安抚和劝说下,李梅最终上了救护车被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对已出现发病症状的精神障碍患者进行及时的送诊治疗的工作,是精防社工随时可能面临的工作状况,也是精防社工需要掌握的一项工作技能,笔者在协助处理了若干次精神障碍患者送诊工作后,对此项工作的流程进行了梳理,并制作了两个流程图,现分享给大家。

笔者是社区驻点的精防社工,在将近一年的工作中,发现精防社工的日常工作可以用“繁杂”、“系统”和“突发”的三个词语来形容。

“繁杂”是指精防社工除了要完成每月的患者数据上报、核查、随访等工作之外,还需要经常联动“五位一体”完成上级部门下达的通知,而部分精防社工还需配合社区完成其他工作。而“系统”是指精防社工需要运用专业的手法,为辖区的精神障碍患者制定相应的康复计划,例如个案/药物管理、家属减压小组、康复指导活动等,帮助他们回归家庭、融入社区。最后“突发”指的是一旦在社区内发生在管或疑似精神障碍患者出现发病的症状,甚至有肇事肇祸的倾向时,精防社工要第一时间联动“五位一体”发挥各自职能,及时护送患者入院治疗。

而在这里,笔者想就第三种情况“突发”跟大家做一个探讨和分享:精防社工在此种情况下应承担什么样的角色和发挥什么样的职能。

1、精防社工的角色定位

(1)精防社工既是一个“关系协调者”的角色。因为此项送诊工作涉及到多个相关主体,例如患者家属、社区“五位一体”、区精神卫生中心、市精神卫生中心等,所以在精防社工收到有要进行高风险精神障碍患者应急送诊的消息时,就应该马上联络相关主体,及时前往现场处置。

(2)精防社工也是一个“支持者”的角色。例如对于呈现出哭闹、多话、悲观厌世等病症的患者,精防社工需要耐心地陪伴,可用倾听、引导、情感反应等技巧给到患者一个相对安全和信任的环境;而对于呈现出喜怒无常、说话和行为怪异、有潜在的伤人毁物的风险的患者,民警会对其进行相关的约束,这时候就需要精防社工稳住患者,不要跟患者的病情较真,更不要被患者的病情带入到愤怒情绪中。最后,精防社工还要给到患者家属一定的情感支持,跟家属解释送诊工作、澄清家属的疑虑及舒缓其不良情绪。

2、精防社工所要具备的态度和能力

患者出现自伤自残或者肇事肇祸的情况大部分不是突发的,他们会有一段时间的病症呈现期,这需要在日常服务跟进中多细心留意患者是否出现相关病症,常见的有被迫害妄想、幻听、多话、无法控制情绪和脾气等。社工如果有能力识别出患者出现了哪类精神疾病病症,这就有助于患者病情的评估,便可及时作出处理,避免升级为高风险患者。

3、职业防护和特殊情况

(1)职业防护的目的是要保障自身的安全,例如在协助处置三无流浪疑似精神障碍患者时,社工可佩戴上口罩和手套,防止对方有传染性疾病而被感染到。另外对于呈现阳性症状的患者,在必要时精防社工需要与其保持一定的距离,且留意患者周围是否有安全隐患或危险性物品,如发现有安全隐患或危险性物品则要及时提醒现场处置人员例如民警,以避免事态升级。

(2)特殊情况是指上述的流程图只是一个大致的框架,但具体到每一步都还是要视当时情况而灵活应变的,例如暂时无法评估目前状况是否需要送诊、或者跨街道合作送诊等。当精防社工遇到特殊情况而不知道如何作进一步处理时,建议一方面及时报备上级领导当前情况及遇到的问题,邀请“五位一体”共同商讨处理,另一方面可咨询区精神卫生中心和市精神卫生中心,当下情况应如何处理。

最后还想分享一点的是,可能在许多人的概念中高风险精神障碍患者送诊等同于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送诊。实际上,高风险精神障碍患者在发病的时候除了可能存在肇事肇祸的行为外,还可能会存在自伤自残等危害自身的行为,比如患者开始情绪低落、食欲下降,严重的甚至不进食、持续一段时间卧床不起、不与任何人沟通等,这些情况都会危害到患者的生命安全。所以高风险精神障碍患者送诊并不只是特指肇事肇祸这种情况,患者存在自伤自残的行为也急需得到关注,及早干预或送诊以避免患者病情的恶化,而这就需要社工在日常随访的过程中,多向家属强调要关注患者是否呈现阴性症状的病症,如发现患者有此类发病倾向时要及时向社工反映,以作进一步的跟进和送治。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