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社工职能归位社区减负出实招见成效

 时间:2019-05-22 14:30:55来源:中国网

俗话说:“上面千条线,村社一根针。”社区作为我国社会治理的最小一级,往往承担着大量政府事务性工作。调解居民纠纷、举办文艺活动、关爱弱势群体,样样都少不了社工的身影。如何减轻基层社工的包袱,让基层回归服务群众的本色,北山街道探索社区“SMILE”工作模式,为社工减负出实招。

台账要整合解放社工日常的案头工作

周五下午3:30,北山街道友谊社区主任俞倩玉在街道办事处开完社区主任例会,急冲冲地赶回社区。“最近要进行‘扫黑除恶’宣传和线索排摸,赶紧把《给居民的一封信》转交给各楼道长,发到居民手里。”她捧着手里一叠红彤彤的《给居民的一封信》,再次加快了脚步。而记者的采访,就是在这样的零碎时间进行的。

说起社工减负,俞倩玉的第一反应是希望台账压力能够减轻。

“特别是各类迎检,每条线都有不定期的迎检工作,虽然平时也在做台账,但要按照不同迎检所要求的台账目录,把它重新归整好,就要靠加班突击完成了。”俞倩玉表示。如果遇到了工作交接、文件丢失时,就更翻阅更多的资料,重新计算分析了。

俞倩玉回忆:“以前的纸质台账要用‘箱’来论,办公室里有整整一墙。我们也出现过因做报表时间紧张,只能选择压缩走访居民的时间,或者只是打电话询问一下的情况。”

北山街道梳理了社区各项任务清单,共梳理出了105项工作,并按照台账的现状,划分了“电子台账”“纸质台账”和“无台账”3种。其中,全为纸质台账的工作有7项,电子台账和纸质台账结合的有16项,全为电子台账有38项工作。而这23项涉及纸质台账的工作,下一步将改为全部电子台账的就有6项。且有8项将上交街道科室负责。

而现在,电子台账也更新换代。从社工自己创建表格、计算,到每日上系统填写、系统自动计算,也避免了因换人导致的文件难寻、丢失等问题。

“现在是减负进行时,但是减负并不是减工作。只是让社工的精力从繁琐的案头工作解放出来,更多地投入到走访居民中,这也符合了‘服务型政府’的理念。”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微信图片_20190522085638

职能要归位提高社区网格的工作效率

社工的精力是有限的,怎么把有限的精力花到刀口上去是北山街道集中攻克的课题。

北山街道积极探索社区“SMILE”工作模式,即通过“S-动态排摸(Searching)”“M-网格划分(Meshing)”“I-入户走访(Interviewing)”“L-倾听需求(Listening)”,让居民“E-乐享生活(Enjoying)”

根据受助居民的需求和家庭状况,该街道将服务对象分为五个星级,量身定制开展个性化服务。服务的特点是,越是生活缺少保障的家庭,享受的服务越高级,越是条件好、能自理的家庭,享受的服务越普通。

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北山街道一共7个社区,常住人口4.2万余人。社工缩小服务半径,目的是让更多的社会资源向最困难的群体倾斜。我们把最需要服务的居民筛选出来,共有‘五星级服务’对象481个。”

例如,上班族家庭能享受每年一次走访的“一星级服务”;面向普通失业人员家庭的是“二星级服务”,包含每季一次走访,并尽力提供就业机会;高龄、独居、鳏寡老人和重残人员等特殊群体是“五星级服务”的对象,家里统一装有呼叫器,每天安排社工或者社会组织上门服务,随叫随到。从陪老人聊天到带老人去医院看病,从定期为社区居民理发到调解邻里纠纷,甚至是帮忙买菜、取药,修理下水管道,这些都是星级服务的内容。

上保社区是北山街道的老社区中典型一例。481个“五星级服务”对象中,57人就常住上保社区。去年10月,该街道上保社区试点建设全科网格,把整个社区分为3个网格。如果按每个网格3个网格员来算,平均每个网格员只需包干重点关注的6-7人即可。

同时,上保社区还划分出了由4名社工组成的综合服务室。他们负责社区日常的台账报表等文字工作以及敲章等行政事务。这也就是说,社工从以前按照条线划分,转变为按照工作性质划分工种。

微信图片_20190522085633

培训要系统提升为民服务的本领技能

而社工们因分类不同,每人所承担的职责也有所不同:在综合服务室的,如何处理行政事务、梳理报送材料是他们的工作内容;对网格社工来说,如何询问居民需求、调解居民纠纷是他们的工作重心。

为此,北山街道梳理了一份社区综合服务室和社区综合网格分队任务清单,社工们只需按照清单走访、行动即可。

“试点效果很明显,社工们普遍反映负担大大缓解,也初步梳理了居民们的需求。但问题也同样存在,社工们反而不知道该怎么入户走访。”该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其实,早在去年1月,北山街道就启动了社工“雏鹰计划”,系统地提升社工个人技能。社工的能力提升了,能运用适当的方式方法,得心应手地面对工作,这样既提高了办事效率,又不知不觉中减轻了他们的负担。

与以往“大锅炖”的培训不同,今年北山街道社工培训计划在去年的基础上,又根据社工的不同职责,专门排出了每类社工的培训方案,被称为“雏鹰计划2.0版”。

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培训方案十分有针对性,更细也更系统。比如网格员,他们要提升应急事务处置能力、应急救护能力和新媒体运用技巧;但是综合服务室人员就不同了,他们则需要锻炼专项事务处理能力和信息写作能力。同样道理,社区正职和副职要通盘考虑社区品牌项目策划、整个社区营造,还要学会如何面对镜头。”

目前,各岗位的社工还处于学习明确岗位职责阶段。下一步,北山街道将根据各岗社工所需具备的能力类型,分别开展至少4次的课程,提高社工的素质和工作能力,不断提升社工为民服务的本领。

编辑:甘再松 审编:yw

相关文章

上一篇:济南槐荫区民政局开展2018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评估总结

下一篇:业专委 | 成功举办地下车位(人防)权属研讨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