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四川省十大最美志愿者”--张黎

人物事迹

  张黎同志从1999年开始从事志愿服务工作。20年来,该同志作为志愿者无偿为社会、为他人服务达18530个小时以上,自掏腰包为灾区、困难群体、留守儿童、残疾老人等捐出人民币15万多元,以无私奉献的志愿精神和吃苦耐劳的坚强意志,全身心投入志愿服务事业。2014年牵头成立南充市高坪区图书馆文化志愿者服务基地,目前拥有在册志愿者服务团队587人;2017年注册成立南充市高坪区户外运动(公益)协会,现协会志愿者达863人。2018年12月获得由四川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颁发的“四川志愿·携手圆梦”2018四川十大最美优秀志愿者。
完善工作、服务社会、传播文明
  2014年以来,他为了缓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人手不足的矛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促进全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创建了南充市高坪区文化志愿者服务基地,建立了一支有一定规模、具有较高素质的文化志愿者队伍,引导文化志愿者自愿参与、义务工作、提升自我、服务社会,在全社会营造“传递爱心,传播文明”的氛围,共同促进社会和谐与进步。基地的成立有效地指导和推动了全区文化志愿者队伍的建设管理,他带领高坪文化志愿者,以习总书记的“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着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精神。坚持“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宗旨,努力拓展服务领域,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方式,积极发展社区、乡镇图书馆分馆,在为城市社区、农村乡镇居民的群众文化事业服务过程中,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他把“建设流通网点,延伸公益服务”,作为务实及新颖的服务方式与举措,多次得到媒体的报道宣传,使高坪区图书馆在对市民文化服务中,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及良好的服务形象。他结合图书馆的特点,从规范管理、提高素质、创新服务三个方面入手,紧紧发动和依靠文化志愿者,克服了面临的诸多困难,认真履行服务职能,落实各项工作职责,为高坪文化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无私奉献 扶贫助困
  在12年高考的那几天,他开着自己的代步车。挂着“爱心护航,同心高考”每天早上一大早就去路口和考试住宿的宾馆等候考生,要考完的时候又去学校门口等。接送考生36人次,这期间,遇到一位高坪石圭乡的考生,考试那几天闹肚子,晚上没有睡好,早上起来都跑了三趟厕所,当天考试时间快到了,他一人在街上抱着肚子不顾安全在跑着,张黎立刻开上去叫停他,才知道情况,那天刚好是高考的最后一天,张黎记得很清楚,上车后,他不停说谢谢,他说叫陈涛,问他为何不打车,他说来不及等,而且家里经济情况也不好,单亲,父亲在广东打工没有技术,收入低,在家里跟着多病的爷爷,连与同学住宾馆的钱都是爷爷找邻居帮借的,当时张黎心一酸,送到高坪中学考场隔离线边,马上掏出两百元给了他,并说;孩子,加油。这孩子也细心,要了电话,记下了车牌,很不错的孩子,后上了一本线,在广东工学院就读,彼此还经常有联系,读书期间张黎也一直资助他。
20年来,张黎同志带领红十字救援队、山地救援队、文化志愿者、户外(公益)志愿者等,先后深入37家敬老院、180多个村、90多个社区,义务为孤寡老人、残疾人、贫困群众、特困居民等送衣、送物及义务扫除,协助春耕、秋收,动员志愿者捐钱捐物达16万多元,惠及群众达4000余人,在扶贫助困第一线作出了巨大贡献,多次受到区委区政府表彰。


  倾情关爱 留守群体

  农村留守老人与儿童,是新时期中国农村迫切需要关爱的特殊群体。2012年底,受壹基金委托,张黎与协会志愿者在高坪五小为高坪全区五百多名孤儿以及单亲孩子分发壹基金的爱心温暖包,在分发的过程中,他看到一位小孩,很单薄,光脚,单衣,裤子都还是破的,冻得鼻涕都快掉到身上,当他帮孩子擦掉鼻涕穿好衣服,带好围脖以后就问孩子:“你的心愿是什么?”孩子没有想就说出来了,“希望能找到父母,或有人收养他们”。他看着听着眼睛都湿润了。这个事情给张黎的触动很大,当时很希望自己有这个能力去收养他们就好了。
  多年来,张黎同志视留守老人为自己父母,视留守儿童为自己儿女,坚持把这两个特殊群体作为志愿服务重点,他所在的协会先后成立了敬老助残部、少儿关爱部先后为500多名留守老人送钱送物,为1600多名留守儿童送文具、书包、衣物等。每年端午、中秋、重阳或春节,张黎同志都要带领志愿者深入一个村(或社区、敬老院),为留守老人包饺子、包粽子、打扫清洁、贴春联,与留守老人共度节日;每年寒暑假,他都组织留守儿童到图书馆开展夏令营、冬令营等活动,竭尽所能为留守老人和儿童弥补缺失的家庭关爱。
热心公益 助力环保
  呵护青山绿水,美化生活家园,是张黎及其同行志愿者服务的又一重点领域。20年来,他先后组织志愿者开展捡拾垃圾活动170多次,收集垃圾近80吨,为环保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2017年他所在的高坪区户外运动(公益)协会成立以来,带领环保公益部为支持配合江东大道标美化建设,先后组织环保志愿者开展“垃圾清零”行动38次,参与志愿者达200人,对我区嘉陵江沿岸10余公里堤岸护坡垃圾进行了全面清理,极大改善了城市环境。
舍身忘死 灾害救援
  张黎同志作为南充红十字救援队、四川省山地救援队南充支队常务副队长,一直把灾害救援、应急抢险作为志愿服务的优先方向,总是在第一时间迅速投入战斗,曾经先后带领队员们参加多次国内地质灾害救援行动。2013年4月20日雅安芦山地震发生后,张黎同志与市红十字救援队立即作出响应,与17名队员当天即赶赴灾区,连续奋战76个小时,成功救出被困人员5名,搭建帐篷50余顶,发放救援包1000个,竭尽全力抢救生命财产。在芦山县灵关乡,他们掩埋死亡群众遗体;在龙门乡古月村,他与队员为灾民分发救灾物资;在芦山县城南老街229号废墟,他与队员徒手搬开瓦砾救出一名被埋群众。三天三夜,他与同行队员每天休息两三个小时,坚持与死神赛跑抢救生命,与时间赛跑减少财产损失。
  2017年8月22日,阆中市一建筑工地发生脚手架垮塌事故,多名工人被埋。接到求助电话,张黎与山地救援队一个半小时即赶到现场,会同当地公安、消防等力量全力救援,及时将伤者送到医院,积极配合当地党政做好死亡工人家属安抚工作,为事故妥善处置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提高抢险救援能力,救援队成立10多年来,张黎同志组织地震、滑坡、泥石流、火灾等不同类别救援知识培训30余次,组织救援交流活动52次,募集资金添置救援设备16套(件),为当地居民摘除马蜂窝60余个,利用救援技能取门钥匙10余次,清理景区悬崖垃圾10余吨。

相关文章

上一篇:李寻觅​

下一篇:沈尤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