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社工网    2019-09-26

2018年11月19日,国家十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印发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比起以往的宏观政策性文件,本次联合印发的文件具有更具体、更落地的特点。这说明,国家对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工作的指导,从“呼吁、倡导”阶段迈向具体落实、试点开展的阶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伟大的时代引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影响和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促进积极社会心态的形成。积极的社会心态是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社会心理认知领域的集中体现,常常反映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展示出人们自尊自信与理性平和的生活态度。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足得越多,对社会的评价就越高,从而也就越有利于形成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当前我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虽然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尚有一定差距。就当前来说,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积极向上向善的社会心态,是亟待发力的大趋势!

微信图片_20190924104449

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作为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首批十二个试点之一,从2018年起,在拱墅区区委政法委、拱墅区卫健局的大力推动下,由浙江晒福社会工作服务研究院承接,在拱墅区开展了心理健康领域社会工作(心理社工)的人才队伍建设。拱墅区“心理社工”培育以本土化的社会建构思想为理论依据,以“焦点解决短程治疗技术”为实践技术,开展“建构性社会工作”取向的“心理社工”助人专项技能培训,旨在通过持续性的培训、督导和心理社工大比武等形式,培养和选拔一批优秀的“建构性社会工作”取向“心理社工”人才。

建构性社会工作以注重本土文化的社会建构思想为理论依据,核心理念是倡导人们在新时代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注重协作、共创,通过语言的力量“建构性”地解决现实社会中的冲突与矛盾。

微信图片_20190924104506

2018年首轮“建构性社会工作”取向的心理社工助人专项技能培训,开始探索性培养了99名心理社工,培训内容注重理论结合实践,鼓励心理社工将所学运用到工作和生活的实际困难和挑战中:

比如:开展社区内部人员的关爱活动,辖区儿童青少年心理成长活动,老年人社会工作,辖区社会中坚群体心理健康促进活动;同时,根据社区治理过程中的特殊群体与事件开展针对性的服务,如:戒毒办心理社工针对吸毒人员进行相关讲座及定期的心理疏导,增强其克服毒瘾的信心;平安办心理社工开展平安进社区、进校园,排查矛盾纠纷及时调处等;对于辖区内可能突发的危机事件,以“心理社工”为核心力量组建“危机干预”小组,制定危机响应机制与应对流程,快速有效应对等。

2019年,在拱墅区区委政法委、区卫健局的组织安排下,浙江晒福社会工作服务研究院在拱墅区继续承接“建构性社会工作”取向心理社工专项技能的千人培训计划。

此次轮训,由“浙江晒福”心理及社会工作专家团队为来自拱墅辖区上塘街道、祥符街道、半山街道、康桥街道、米市巷街道、湖墅街道、小河街道、拱宸桥街道、和睦街道、大关街道等共计千余社会工作者分批轮训。培训的核心仍以注重本土文化的社会建构思想为理论依据的“建构性社会工作”;本次“建构性社会工作”取向的心理社工轮训有理论、有技术、有案例,让参加轮训的心理社工从理论上打下了基础,在实践中结合实际社区工作案例进行教学,开启了理论结合实践探索的心理社工培育模式。

2019年9月20日,由拱墅区委政法委、拱墅区总工会、拱墅区卫生健康局联合主办,拱墅区祥符街道、浙江晒福社会工作服务研究院协办的拱墅区第二届“心理社工”大比武在祥符街道办事处七楼报告厅进行。本次竞赛是以笔试与案例推演的形式进行,由拱墅区各街道推荐心理社工代表参加了本次竞赛。

大赛邀请到了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总干事林平光,中央国家机关职工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督导专家、心理学博士曾海波,浙江省卫健委调研员、社会心理工作负责人高璐璐,浙江理工大学心理系副教授洪芳,浙江省社会工作师协会副会长宋健男,浙江晒福社会工作服务研究院院长沈宣元等领导、专家进行现场考核、点评。

在拱墅区第二届“心理社工”大比武现场,与会领导与专家一致认

相关文章

上一篇:奋进在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征途上——新中国成立70周年社会工作发展成就巡礼

下一篇:24小时不打烊 志愿服务暖民心 ——广东省潮州市西新街道“24H志愿服务队”纪实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