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上学怎么办?——佛山高明融爱社工助力苦心妈妈-四川社会工作网【官网】


中华社工网    2018-06-22

孩子不愿上学,我快崩溃了。”小月的妈妈来到高明区明城镇融爱家庭服务中心(以下简称“高明融爱”),向社工说出了内心苦楚。

阿明的女儿小月,一直是个乖巧活泼的孩子。然而,幸福光景在去年9月,产生了一个让人摸不着头脑又痛苦万分的转折。小月在去年9月份升上幼儿园大班,开学不久,小月生病了。阿明向单位请假在家照顾了她三天。第四天开始,小月就哭闹着不愿意上学。刚开始,阿明不多留意,直到一个星期后,幼儿园老师告诉阿明,小月回到学校后就一个人在角落里哭,上课的时候跑出课室,说要等妈妈接送。老师担心小月的情况会影响其他小朋友,劝说阿明先把小月接回家,等孩子平复了再送回学校。但从此之后,小月并没有因此而“平复”下来,“拒绝上学”的情绪反而更严重了,一听到家人提上学的事情,就闹脾气。一转眼,大班第一学期也结束了。

阿明心里急切,却不知如何是好,甚至怀疑自己,责备自己。后来,阿明想到或许可以联系社工,尝试让社工帮忙。明城中心的社工,耐心聆听了阿明的故事之后,帮助阿明进行分析,还给阿明支招。社工跟阿明做了很多背景情况的了解,分析得知,小月没有在幼儿园遭受欺凌或侵犯,并非因为幼儿园的环境令小月不想上学,反而,可能是父母与小月的互动方式,强化了小月“我哭闹,就可以不上学”的想法。在社工的支持下,阿明听取社工的建议,一方面鼓励小月参加中心的儿童活动,让小月逐渐不再抗拒集体氛围,另一方面主动打破循环,不再因小月哭闹就接她回家,而是温柔又坚定的让小月明白,上学是每个小朋友都要做的事情,哭也不能改变。除此之外,阿明还跟幼儿园老师沟通,让老师创造机会,多鼓励和表扬小月,让小月觉得上学是件美好的事情。慢慢的,小月重返幼儿园,阿明心头大石终于放下。

阿明很感激社工一路支持和提供建议,帮助她用对方法,让孩子能够重新上学。

其实,除了明城镇融爱家庭服务中心以外,高明区其他三个镇街,都有高明融爱的驻点社工,在为高明的妇女、儿童开展专业社工服务。明城中心除了以个案服务帮助妇女儿童之外,还举办了多期“心悦读·悦成长”的亲子绘本阅读工作坊,促进亲子教育。杨和中心也组织妇女,进行“杨爱·巾帼”妇女领袖培育,让每天背负着“妈妈”、“老婆”、“打工者”等等角色的妇女,放下压力和包袱,来到中心一起学习手工、化妆、着装礼仪,学习关注自己的身心健康,不仅放松自己,还学会了更好的塑造自己形象。

孩子不上学怎么办?——佛山高明融爱社工助力苦心妈妈.png

明城镇融爱家庭服务中心·亲子活动现场


高明区融爱家庭服务中心,是佛山市妇联、高明区妇联以及各个镇街妇联指导下,以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形式,由社工机构承办的专业服务项目。今年,四个镇街的服务中心,分别由佛山市高明区和悦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深圳市温馨社工服务中心 、佛山市高明区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等专业社工机构承办。高明融爱的社工们,已经为高明区的妇女、儿童、家庭开展了超过5年的专业服务,平均每年惠及了7.6万人次的妇女儿童,服务内容涉及了亲子教育、妇女自身发展、儿童成长、家风建设、家庭暴力危机介入等等。(高明区妇联统筹团队供稿)


友情链接: